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王廷曜

王廷曜

 

王廷曜

 

蘇州中化藥品工業有限公司    上海區總經理
中國大陸嘉藥校友會     會長
嘉南藥專 藥學科(68級)

 

  王廷曜總經理,他來自台南市北門區,家裡從事漁產養殖。為了不參加大學聯考,所以國中畢業後選擇五專就讀,並順利考進高雄海專,但是不擅泳技的王總經理,高海的游泳課程中異常辛苦,所以決定重考,就這樣於1979年來到嘉藥藥學科就讀。嘉藥六年的藥學科讀書還算平順,他娓娓道來,專科六年最重要的事,應該就是打籃球,每天汗水淋漓,奔馳於球場中,讓人懷念的成長歲月。
    六年時間很快就過去,1985年自嘉藥畢業,隨即服兵役。殊不知軍中訓練中,卻發生重大疾病-嚴重胃出血。緊急送醫後,經部分切除胃部,旋即判定為傷兵,半年內即被汰除-退役,並獲得微薄10萬元慰問金。退伍返家後,最難過的莫過於王總母親,她要王總留在家裡,跟著父親學習漁產養殖,但是對漁養殖不感興趣的王總,最後還是決定說服父母親,出去找工作。家裡靜養半年後,1987年順利入職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,並被派至高雄負責藥品行銷工作。非常幸運,王總負責行銷的產品,如ASTRA製藥公司的腸胃藥Omeprazole,及輝瑞製藥公司的Viagra在市場中大賣,銷售績效頗佳。1年後立即晉升為藥品銷售專員,更於1990升任為南區銷售經理,負責統籌嘉義、台南、高雄及屏東藥局的藥品銷售業務。期間,經歷業務銷售實際考驗、產品銷售規劃及新進人員培訓等工作。
    因母公司中國化學藥品工業公司為了擴展業務,選擇前往大陸設廠,遂急需派遣合適人員前往大陸。記得當時政府在兩岸關係中,採戒急用忍政策,導致願意前往大陸投資的廠商不多,員工的意願也低。因此,1996年當公司徵詢是否有意願前往大陸發展時,真是不知所措。為了此事,家裡也開了幾次家庭會議,最後王總父親決定至廟宇抽籤,讓廟裡王爺來決定去或不去。結果抽籤的籤詩是「虎落平陽被犬欺」,看到此籤詩,所以前往大陸也就打住。由於公司大陸業務發展未如預期,虧損擴大,1998年公司還是決定派王總前往大陸,負責華東地區銷售主管、主要區域為上海市、江蘇省、浙江省、江西省、福建省和安徽省等地,負責藥品銷售業務。

日本大阪留影

-日本大阪留影-

  1998年獨自拖著行囊,透過境外香港轉機,來到上海虹橋機場,雖然公司派車到機場接人,但當時心裡真的是七上八下,緊張異常。記得當時,大陸還非常落後,特別是交通不便,第一次來到未知的地域發展,自然心生恐懼,猶如盲目飛行一般,只能透過摸索、慢飛、避免跌倒,一步一步前進。剛開始公司先安排大家住進蘇州工廠內,隨即常住於上海公司宿舍,開始擴展行銷業務。由於沒有駕照,出門也只能乘座出租車,出去了解上海藥品市場。同時,也開始出差到華東各省市拜訪經銷商及相關廠商。由於大陸經營事業的制度與台灣模式大相逕庭,公司應收未收貨款居然高達4,000萬人民幣。公司要求各區域經銷商得儘快打平呆帳。早期大陸醫療院所採「以藥養醫」,因此,台商藥品銷售是高風險、但高利潤。由於大陸醫師看診費用極低,所以醫院盈利全部來自藥品。意外的是,自己公司人員進行招募與聘任,結果來應徵者大都是醫師,自己也頗感驚呀!
  2002年,總公司要求各區要實現「經濟責任承包」,自負盈虧。意指公司不再承擔營運風險,完全由各區負責人成立公司,自行承擔盈虧。最後王總決定選擇承擔大上海區的盈虧。由於當時正值大陸經濟起飛之際,上海扮演大陸經濟龍頭指標,2500萬長住人口及1000萬流動外來人口,消費力著實驚人,自然公司藥品行銷業務也是蒸蒸日上。總公司也順利在2004年打平4000萬人民幣的呆帳,開始賺錢,創造盈餘。2003年起,大陸經濟成長都以二位數成長、上海快速建設、進步、王總也見證了經濟改革開放的城市發展。目前上海市一年藥品的銷售額,大約是800億人民幣、有句口號是「立足上海放眼全中國」,上海市的銷售約占全國的十分之一,目前上海醫院分佈如下:大型三級醫院(床位1000床)有44家、二級醫院(床位200-800床200家及各區的社區服務中心(床位200床以下)200家,可見市場之大。

大陸浦東陸家嘴

-大陸浦東陸家嘴-

  經濟責任承包,讓王總在銷售時,更容易掌握議價談判籌碼,創造利潤空間,所以公司獲利節節上升,銷售突飛猛進,尤其是抗生素銷售成績驚人。因此,獲得驚人銷售績效,公司也頒發模範大區經理證書,以茲鼓勵。王總為人相當低調與內斂,該公司本有機會回台申請上市櫃,但基於老二哲學及身體因素而選擇低調前行,沉潛內斂,值得學習。
  由於王廷曜總經理,來自台南北門鄉下,深知成功的艱辛與不易,所以他要建議學弟妹,唯有走出舒適圈,全力以赴,才能有所收獲。例如勇闖未開發國家、大陸大南方及大西北等3線城市發展,值得去嘗試與努力。最後敬祝大家新年快樂,大家加油。
 


 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