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何海

 

何海  

 

法蝶化粧品科技有限公司    董事長

立碁國際開發有限公司      董事長

嘉南藥專 藥學科(64級)

嘉義嘉藥校友會   前理事長  

   

    何海董事長,來自嘉義市新港鄉,對面鄰居正是洪松田醫師(時任嘉藥董事長),家人因地利之便得以請教洪醫師,並瞭解藥師的願景與前途。他國中畢業便報考五專聯考,幸運地於民國64年應屆順利考上嘉藥-藥學科。藥學科課業頗重,不得不全力以赴,努力學習,但是課業並不會造成何董事長壓力,其學業成績仍然在班上名列前茅。反而是社團經歷相對精采有趣。記得入學後,先加入跆拳社,社團練習時,常被踢得渾身是傷,甚至經常流鼻血,家人非常不捨,所以要求轉社,無奈只好來到第二選擇-國樂社。國樂社一待就是6年,從新社員到擔任國樂社社長。擔任社長期間,學校竟然為國樂社爭取到能見度,受邀至台南市與美國聖荷西締結姊妹城市簽約會場進行表演,由於表演需與台南師院合奏,機會難得,所有同學為了不想在外校面前漏氣,大家非常認真的練習,使出渾身解數,期盼能有完美演出。所幸當日表演成功,獲得蠻高的評價,實在是個難得的經驗。

    畢業前,順利考上預備軍官,預備軍官讓何董事長學會領導統御,如何帶兵帶人的管理哲學。由於當時部隊隨時維持備戰狀態,部隊平日操練嚴格,預備軍官需擔負帶兵訓練工作,所以軍官在部隊裡的地位與待遇頗高,讓人感到高高在上,能使喚一堆小兵經驗,實在讓人感到滿過癮的,自然更學會擔當責任,爭取榮譽。

    退伍考上藥師後,決定投入西藥業務推銷工作,前後分別進入信東藥廠及日本鳥居製藥公司擔任業務員。藥品推銷,不是件容易的事,需有專業技能,業務員要懂得審時度勢、談話技能、推銷流程等技巧。業務員在客戶拜訪過程中,需介紹商品、強化商品價值、談話從容、低調內斂及做到客戶願意下訂單為止,要面面俱到,不厭其煩。此外,優秀業務員得展現不屈不繞,鋼鐵般的意志,更需具備愈挫愈勇特色。由於何董事長的行銷能力大幅提升,業績扶搖直上,例如一周的業務量能在一天半時間處理完成。如此一來,空閒時間增加,或許有人選擇去打球,打牌或釣魚,但是何董事長認為時間就是金錢,不應輕易浪費,便開始兼職。記得當時藥廠業務員薪資含車輛補助約為18,000元,殊不知兼職銷售抽成高,甚至一個月抽傭金額達40萬元。頓然間何董感到躊躇滿志,有股飄飄然,高人一等的錯覺,誤認為自己應該是藥界銷售奇葩,但這種感覺很快就被洗臉。記得當時無意間詢問廣告藥品銷售員績效,居然有人能做到每季領260萬元的業績,何董著實驚嚇不已,自己猶如井底之蛙,坐井觀天,不知天高地厚,其心情立即從雲端跌到谷底,既羨慕又忌妒。

    具好勝心的何董,決定創立保健食品公司,以利增加收入,便結合業務能力高的同仁加入公司,全力出擊,幾個月過去,公司的每月營業額居然可達500~600萬元,利潤尚可。唯藥局開出的貨款票期過長,公司因資金不足,常需借貸渡日,上演月底跑三點半的窘境。有道是「有願景無資金代表心急如焚,坐立難安;有願景有資金則為胸有成竹,事業成功」。由於長期調頭寸,尋找資金,常有夜不成眠現象,這7年借貸生活,著實讓人感到驚恐與無奈,如同浪裡行舟。

 

-何董事長為自己產品代言-

 

    時序來到民國90年,意外發現面膜市場機會頗佳,遂立即成立公司投入市場。公司研發新產品,行銷更意外採大量購買,可獲得低價優惠的團購模式,短短六個月,業績長紅,每月均有仟萬業績。本來以為面膜銷售若能維持1~2年,就應該可以致富。殊不知,面膜業務一直熱賣至民國95年,業績才慢慢下滑。或許是上天眷顧,正值兩岸開放小三通,重啟兩岸交流,公司面膜莫名其妙在中國淘寶網紅起來,面膜賣翻天,並一直延續至政黨輪替,大陸關閉小三通,產品無法出口為止,業績才下滑。最後不得已,只能與大陸廠商合作,品牌下嫁給中國。

    何董事長深知成功不易,除了掌握賺錢黃金機遇外,為了讓資金活化,更於民國92年決定成立不動產開發公司(立碁國際開發有限公司),專門投資不動產。公司開始大量購置房產及土地,出租活化資產,收入頗豐,公司更於民國100年大膽投資興建東方明珠國際大飯店。飯店地理位置,正好位於阿里山下。由於時值陸客前來台灣觀光之際,東方明珠國際大飯店是間擁有200房間的中型飯店。因為阿里山是陸客觀光旅遊首選景點,所以想預定東方明珠飯店住宿,常常是一房難求。飯店也創造出驚人的營運績效,連續3年天天客滿。意外地,正巧有公司見飯店事業有利可圖,積極洽商,並開出高價欲收購該飯店。何董事長經過審慎評估後,發現嘉義新建飯店數暴增,大家一窩蜂的跟進,遂擔心日後飯店可能有供過於求現象,所以在業績最好的時刻,見好就收,忍痛出售了東方明珠國際大飯店。誰知令人不可思議的事竟發生,飯店售出後半年,陸客竟然在一夜間消失,飯店生意慘澹,雖然很多人稱讚何董事長決策精準,提早預測,離開市場。但是他一點都不開心,因為後面看到飯店業者是屋漏偏逢連夜雨,陸客突然消失,緊接著是新冠病毒疫情接踵而來,造成飯店業者只能咬牙苦撐,可謂苦不堪言,有些業者甚至只能選擇歇業一途,實在令人感到不勝唏噓。

何董事長笑稱自己並非一帆風順,當然也有失敗的經驗,例如民國95年投資大陸店商平台,呼哈網最後卻以失敗收場,賠了蠻多錢。前些年更因誤判,從合資開始,到獨資承辦數場演唱會,原以為投資國際知名歌手赴台表演一本萬利,結果最後以慘敗收場。記得當時獨資投資英國紅髮歌手艾德演唱會,怎知演唱會前,艾德因騎自行車被撞送醫,無法前來台灣,公司須辦理退票工作,另外場地租約,演唱會廣告、表演設備投入與拆除等費用龐大,導致公司損失驚人,約賠億元。幾經風霜歷練,何董或許早已學會「寵辱不驚,閒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不易,漫隨天上雲捲雲舒」,所以他笑稱他居然能在虧錢時,仍然安然入眠。

現在,何董事長年齡稍長,覺得應該多為故鄉付出一點心力,以利提升故鄉能見度與優化故鄉人文景觀。例如見新港鄉讀書會及新港文教基金會成立,無條件提供家裡會議廳作為開會使用,並擔任會裡的董事,出錢出力。最後,何董事長只想建議學弟妹,人生成長過程中,必會經歷過無次數成功與失敗。只要有堅強意志力、容忍度及無所畏懼,定能在最後關頭勝出,不被輕易擊退,並能堅定目標屹立不搖。最後也要提醒大家,身體健康最重要。最後祝大家幸福、平安、快樂。

 

-與女兒一起為產品代言-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