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蔡格明

蔡格明

 

蔡格明

 

前美國加州San Gabriel City 美齒齒科診所  院長
美國加州牙醫師
前中山醫學大學旅美校友會 會長
嘉南藥專 藥學科(第二屆)

 

  專訪遠在美國加州的蔡格明牙醫師,發現他是一位熱愛台灣、和藹可親、但低調的人。蔡醫師,是第二屆嘉藥藥學科畢業校友,來自嘉義市,父親經營牙醫診所。由於父親在專科二年級時不幸逝世,家庭經濟頓時失去支柱,前景著實讓人不知所措,最後只能打工或依靠親友的接濟,才能勉強完成學業。父親的驟逝,對於求學的青少年的影響甚鉅,不言可喻,這也迫使原本生性內向的小孩,須儘快蛻變成長,養成自信心及獨立生存的能力。這些逆境的磨練,促成蔡醫師心智與個性的成長,何嘗不是日後激發潛力的基石,也正因為如此,最後更促使蔡醫師前往美國求學及就業,並在美國圓夢開花結果。
1972年,蔡醫師從嘉藥畢業後,立即被分發至金門服役,擔任排長。兩年軍旅生活的訓練,讓蔡醫師身體更強壯,其心智也更臻成熟與茁壯。退伍後,先短暫地擔任藥師工作,隨即在1975年進入景德製藥公司,擔任藥廠業務代表。由於工作努力,藥品銷售績效不錯,薪資大幅提升,這也讓自己與家庭的經濟得到緩解,更有能力照顧母親及支應家裡的開支。由於母親未雨綢擵,她發現蔡醫師工作順遂後,多餘時間並未用來進修學習,而是選擇放鬆與遊玩,所以鼓勵蔡醫師要力爭上游,務必參加牙醫插班考。透過補習與苦讀,幸運地於1976年插班考進中山醫學院牙醫系,並在1981年取得畢業證書,正式成為一位牙醫師。
1982年,先至台大醫院擔任牙科住院醫師,經過2年後住院醫師的磨練後,1984年決定前往美國發展,試試機會。由於當時姊夫在加州經營中醫診所,雖然人生地不熟,但有了姊夫就近的照顧與協助,著實放心不少。因此隨即開始準備考試,以利儘快取得美國牙醫師執業證照,85年先通過UCSF取得牙醫證照,但想要執業更須通過一連串考試。
加州牙醫師執業執照考試要求通過四階段考試,因此需至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(UCLA)修課,補足學分,最後再經過四階段考試。尤其第四階段,這是實務操作考,這部份最難,境外人士(持有外國學歷者)應考者最擔心,也最容易碰到麻煩與失敗的項目。因為考試過程中,須找到合適病患,如蛀牙位置等,特別是病患會準時出現,願意老老實實地配合考試等等,這等小事都可能讓應試牙醫措手不及,或取消考試資格。若是病患未及時出現,試場考官會取消考試,自然應考者就無法通過考試。在此,真的要感謝老婆大人Masumi,她是日本人。記得當時在UCLA修課認識,她畢業後,工作內容剛好與當地人有很多的諮商、服務與互動,所以協助找病患就由她代勞,當然這些病患大都是她的諮商對象,為了讓這些病患願意協助,我們還安排互動認識,包括打棒球。蔡醫師得充當投手,投好球,球軟,讓這些球友打的遠,打得開心,賽後再安排個餐會,這些好友,自然樂意擔任考試的模擬患者,全程參與牙齒治療,完成考試治療要求。有時想起來,除了想說的就是,感謝還是感謝。倘若沒有這些病患的協助,想要通過操作考,可能是艱鉅的大工程啊。

-前衛福部邱文達部長來訪-

-前衛福部邱文達部長來訪-

在取得加州牙醫執業資格後,蔡醫師就在加州San Gabril city 開創事業,成立美齒齒科診所;剛開始,每周工作七天,全年無休,真的忙得不可開支。由於當時加州San Gabril診所來看牙的病患,多是日本人,有些人甚至無法以英文溝通。幸虧老婆是日本人,能居中進行即時日文翻譯,方能順利完成看診與治療。隨著生意越來越好,診所不得不增聘幫手,所以開始聘任美國牙醫師協助看診,最多聘到5位牙醫師。如此一來,也讓自己有多一點時間能撥出來,參加社團,進行社會服務。
2005年,開始加入台美醫師協會、中山醫學大學旅美校友會、南加州牙醫協會及南加州台灣大專院校聯合會等社團,並擔任理監事等職位。期間,並獲選擔任中山醫學大學旅美校友會會長,也促成中山醫學大學與南加州大學(USC)成為姊妹校,更協助中山醫學大學教授及學生至南加大實習。有幸能為台灣盡點心力,非常開心。蔡醫師於2009年亦獲得中山醫學大學提名,並獲頒傑出校友,可謂實至名歸。
蔡醫師於2017年,將美齒齒科診所出售,2019年正式退休,決定把時間留給自己與家人。蔡醫師經過一輩子努力打拼後,最想給嘉藥學弟妹建議是,「未來不可知,計畫趕不過變化,務必把握當下,全力以赴,定能收穫滿滿」。大家加油!!

-老婆教女兒製作壽司-

-老婆教女兒製作壽司-

-手做壽司成品-

-手做壽司成品-


 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