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顧國棟

顧國棟

 

顧國棟

 

寶島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 董事長
寶正隆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 董事
嘉南藥專 65級

 

  顧國棟董事長,為彰化員林市人,從小家中開設動物製藥廠,故從小被父親要求,一定得唸藥學相關學校,並取得藥師資格。因為藥廠需要藥師執照,所以從小就得認真讀書,顧董事長自知黽勉,順利於民國65年考進嘉南藥專。嘉藥就學期間,除了讀書外,課餘社團則加入輕音樂社,並偶爾與好友打打網球。由於來自外縣,自然以住宿就為首選,有趣的是,當宿舍挑選學校伙食委員時,顧董事長居然雀屏中選。顧董事長笑稱,台灣60年代大家爭著選當伙委,看似擁有特權,很威風,免升旗,並可於第1、4、5及8節課請公假,不用上課,不會被記曠課。記得所有學生都很怕學校點名先生,他每堂課均會在教室後頭確實點名,並將缺課名單繳交教務處。若是缺課太多,功課被當,更不知該如何跟家人解釋。
顧董事長娓娓道來,自己也不知道,擔任伙委時,上課學習機會減少,這樣好嗎?或許真如古人所說,「一味學吃虧,才是處事良方」,清朝名臣左宗棠也建議:「與人共事,要學吃虧,一個人願意吃虧,終究吃不了什麼虧」。顧董事長直言,或許默默付出,就會有收穫,不用計較太多。事實印證也是如此,畢業前顧董事長順利考上預備軍官。同時也通過專技國考,取得藥師及藥劑生執照,課業並沒有任何落後與損失。

-校園與同學合影-

-校園與同學合影-

  民國71年畢業,前往高雄接受預備軍官訓練,結訓後,分發至台南新化部隊,擔任師部衛材補給官,負責全師9個步兵營的衛材業務。在師對抗演習前,下基地期間,湊巧又被選為部隊的伙食委員,為讓部隊成員吃好,經費確實物超所值,伙食內容辦得有聲有色,大家吃得滿意。殊不知,經費用罄,因此被長官斥責,還屢次被刁難放假,著實讓人感到心酸,懷疑人生。
民國73年終於退伍後,隨即返家協助家中事業,敝公司座落於彰化縣員林市,主要是以生產動物學名藥為主。民國77年鑑於政府要求國內製藥業升級,透過努力,公司最終著手更新廠房與設備,最後通過要求,產品製造流程達到國家標準,順利取得GMP認證。由於公司主要產品為動物用藥,大多使用於豬隻及家禽等,因此產品幾乎須符合人體用藥水準,具高品質、安全及有效性,否則無法滿足養殖戶要求。為了讓客戶能一次購足,遂即成立貿易公司,進口代理國內外動物用藥產品。由於全公司人員認真努力,配合正確的營銷模式,公司業績與時俱進,最終也繳出一分不錯的成績單。發展期間,公司曾試圖朝海外發展,最終決定在菲律賓購置不動產,建置廠房與農場,廠房面積約為1‚500坪,農場面積則為15公頃,惟因人力限制等因素影響,故現在菲律賓農場採委託專人管理,農場裡豬隻飼養頭數約有6‚000頭左右。事業雖漸入佳境,但顧董事長仍戰戰兢兢,誠惶誠恐地經營得之不易的事業,精進不懈怠的經營態度,始終如一。
  民國83年,有感於彰化校友越來越多,遂與數十位校友討論,決定籌組彰化校友會,並榮任第一屆總幹事。同時,也陸續擔任校友會理事/監事等職。其後,並在第六屆嘉藥彰化校友會擔任理事長。期間,雖須代表彰化校友會,參加全台嘉藥各分會活動,南北奔波勞碌,這也讓自己的視野與高度大幅提升。其實能為社會貢獻,並為嘉藥校友做點事情,略盡校友一份綿薄,著實讓人開心。顧董事長參與社團的層面,持續擴大邁進,分別被選為:台灣區動物醫藥保健工會常務理/監事、彰化縣藥師公會監事、彰化縣後備指揮部員林市輔導中心主任、彰化縣立人慈善會理/監事及彰化縣顧氏宗親會財務長等。此外,平時顧董事長更喜歡上山下海,從事游泳及潛水等活動,打網球、樂器及旅遊等休閒也是日常生活之一,活動力之強,讓人不勝佩服。

-母親獲獎全家人合影-

-母親獲獎全家人合影-

  驀然回首,離開嘉藥已四十餘年,投入製藥界也逾三十多年,自始至終以嘉藥為榮,盡自己所能提攜母校學弟妹。顧董事長,最後要建議學弟妹,秉持所學;堅持自己的理念,必能致勝成功。天底下沒有新鮮事,「察己可以知人,察古可以知今」,但只要學會「揚長避短,自然任何事均能無往不利」。清代文學家王永彬亦指出: 雖然每個人能力不同,背景相異,只要記得學會「貧無可奈為求儉,拙亦何妨只要勤」,自然能順利渡過難關。今日為多元社會,在分工細緻的產業裏,任何人均可找到發展機會。只要全力以赴,認真學習,成功絕對是指日可待。在疫情嚴重的時刻裡,祝大家身體健康,一起加油,定能心想事成,事事順利。

-全家新加坡出遊-

-全家新加坡出遊-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