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王文德(Peter Wang)

美國惠氏藥廠(亞洲)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總裁
臺灣惠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嘉南藥專藥學科第一屆畢業
用心一點,將Impossible變成I’m possible的圓夢者

001-王文德

 

王文德(Peter Wang)

 

美國惠氏藥廠(亞洲)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總裁
臺灣惠氏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嘉南藥專藥學科第一屆畢業

 

自嘉南藥專藥學科畢業後,服完兵役並考上藥師國考,旋即加入美國惠氏藥廠服務,『仗劍江湖三十五載、退隱山林一身輕鬆』是我的人生寫照,在惠氏職場奮鬥多年,從基層業務代表被拔擢至最高職位總裁兼任董事長。目前退而不休,從職場跑道轉而扮演社會終身志工,再創造被社會利用的價值,得將畢生職場經驗傳承予後輩,善盡社會公民責任。回顧由最基層業務代表,晉升至總裁及董事長之歷程,經歷無數波折與困難,稱得上一步一腳印,不斷蓄積實力與經驗,始得到今日職場上的成就。由於來自基層,深切瞭解基層同仁的甘苦,加上工作關係,累積不少豐富實戰經驗與敏銳的市場趨勢判斷力,得以在適當時刻做出正確的決策,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;而誠懇的溝通技巧及不妥協的執著態度,始能在職場中游刃有餘。來自南部,童年及求學階段在遊戲人間渡過,直到進入社會職場,才察覺知識的重要性,於是每天大量閱讀各式書籍,以迎合資訊化知識經濟世紀的來臨,奠定個人競爭力的基石,進而在未來職場中盡情發揮。

最引以為傲的專業成就,繼當選十九屆『國家十大傑出經理』獎後,仍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,深獲主管和美國總公司的肯定,連續15年在美國惠氏藥廠個人年終考核為5(Outstanding Performance全世界高階主管前5%),也就是15年連續表現傑出。自始至終對自己的期許是:『要做就做最好!追求卓越、始終如一』。因著這份簡單的堅持,讓我由基層的業務代表、主任、地區經理、總業務經理、處長、西藥事業處總經理、一直到惠氏總裁及董事長,每個階段的職務都是嶄新的自我挑戰,也創造了許多輝煌紀錄,包括榮獲惠氏『十次全球總裁獎』的全球紀錄,即是最好的證明。個人自始秉持『追求卓越』的單純信念,帶領著同仁致力讓惠氏成為臺灣最好的公司,連續五年從『臺灣藥業成長第一、公司形象第一、品牌形象第一、到市佔率第一』。2005年開始,連續五年臺灣惠氏西藥的成長率超越市場平均成長率的3.5倍,獲利率更高於此。工作可謂一帆風順,於專業和非專業領域不斷獲獎,頗受肯定。

回顧三十五年來在職場上的表現,深覺受到兩位傳統女性影響甚鉅,即母親與太太,她們是我生命中的貴人。她們不求回報的付出,卻不曾有過任何抱怨與委曲感,對家庭與子女除了付出外,還是付出。透過她倆持家及待人處世的行為模式,領悟到何謂同理心;從而,知道體諒對方心意,無論做任何事,先考慮對方再考慮自己,這樣凡事均可以圓滿達成。這個領悟應用在職場上,可說是無往而不利。

我與臺灣惠氏同仁於1996年啟動e-化管理之變革,創新突破,首創藥業『電腦化區域業務管理系統』,將知識經濟e-化管理帶動,將許多『市場資訊』轉化成公司管理及可量化執行的『智商』,使臺灣惠氏『成長率/獲利率』大為提升,明顯優於市場和惠氏亞太地區,成為美國惠氏藥廠e-化管理的先驅。嗣後,此系統被惠氏美國總部認為區域方案管理最好的系統,且已移植亞太地區多國使用。我於1995年底升任西藥事業處總經理時,和當時谷秀衡總裁在舊金山大橋下討論『公司的願景』,以追求成為『臺灣最好的公司』為目標。據此,擬定短、中、長期『惠氏願景與策略性規劃』,於是激發出公司的四個主要核心競爭力,即『快速成功上市新產品、人員專業化/管理制度化、e-化管理和客戶滿意』,使個人學習上有最大之突破性收穫。人員培育:1996年提出3年兩階段合計6年之『中流砥柱和龍驣菁英』長期訓練計畫,以及接班計畫(Succession Plan)之落實,2005年後由公司提供具潛力Successor EMBA 100%學費贊助,造就許多優異領導人才。

我的人生字典沒有『Impossible』,只要『用心一點』便成為『I’m possible』,心中幾乎沒有挫敗感,且越挫越勇;個人體悟到失敗往往來自『續航力不足、負面心態及對事務應有的熱忱』。因此,想要成功務須要有好的『策略(想法)與執行(做法)』,再加上『續航力與態度』。我將公司的『危機處理小組』更名為『事件處理小組』,即為『正面思維』之例證。自己的信念-『Impossible』可因『我』而成為『I’m possible』。更時時鼓勵同仁發揮潛能,時時提醒同仁要讓『不可能』變為『可能』,也一再驗證到這個信念的成效。自進入職場以來,一直對工作充滿熱情,也相信熱情是成功之泉。 在2005年初接下臺灣惠氏總裁一職後,期望自己扮演『圓夢者』的角色,做一個有魅力『激勵型』的領導人,時時鼓勵同仁『腳踏實地、徹底執行』;並構築惠氏成為最亮麗的舞臺,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在惠氏成就自己的夢想。

- 處世格言:『卓越是昨夜、今天歸零重來』。

- 成功要訣:『創新與突破』『掌握機先於境變、突破學習為轉變』。

- 決策風格:『做任何決策之前,先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,這樣的過程才有共識,結果才會圓滿』。

2001年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九屆『國家十大傑出經理』獎之後,2004~2013年間更擔任企經會國家十大傑出經理『總經理類、中小企業總經理類、企劃類組』等評審迄今 從中學習到各領域領導者特質、思維和領導模式,很榮幸有機會分享個人職場工作經驗與歷練,願與嘉藥其他領域之菁英相互學習、切磋,教學相長,裨益提升社會對企經會之『專業、創新、責任、關懷』之組織文化與社會責任的認同。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