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謝德璋

日藥本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德佑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
優德貿易有限公司 董事長
金壕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臺北市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
臺北市內湖扶輪社 創社社長
國際扶輪3520地區 副秘書長
國際扶輪3520地區 助理總監
臺北市銀髮族協會 理事長
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友總會 總會長
嘉南藥專藥學科第二屆畢業
日式經營達人發揚「魅麗學」

003-謝德璋

 

謝德璋

 

日藥本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德佑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
優德貿易有限公司 董事長
金壕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臺北市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
臺北市內湖扶輪社 創社社長
國際扶輪3520地區 副秘書長
國際扶輪3520地區 助理總監
臺北市銀髮族協會 理事長
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校友總會 總會長
嘉南藥專藥學科第二屆畢業

 

嘉南藥專畢業後,旋即投入日商『山之內製藥股份有限公司』,從基層業務代表歷練起,工作態度與績效表現屢獲上級長官賞識,並晉升至業務經理。工作中特別欣賞日本人的做事精神與敬業態度,強調個人唯有在團體中才能獲得滿足的職場文化,日本小孩在校學到的第一堂課就是合群,在團體中彼此互敬互重,且有安全感,自然會全力奉獻及發揮工作潛能。由於強烈的團體意識及勤奮態度的表現,經常可看到辦公大樓因加班而燈火通明。日本天然資源匱乏,卻能邁向世界經濟大國,一位日本作家曾說:「我們很健忘,也很能接受事實,既然已是這樣了,我們要怎麼辦?要怎樣才能解決困難?」。因此,日本人不抱怨,很積極,總是往前看,當然這也是日本精神最耐人尋味之處。

參與扶輪社迄今26年,全然改變人生觀,自始抱持憧憬形塑未來的願景,踏入社會後,更從社會大學獲得學習與成長,增廣見聞,實踐『服務人群』的理念,奠定今日事業經營管理之基石。體驗公益社會責任與職場核心價值的重要性,積極擴展人際網絡,力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的信念,確實領悟到做人成功,事業才會成功的不變哲理。

結婚以來,深受內人協助,同為嘉南藥專藥學科第二屆同學,曾自營藥局11年,有了賢內助鼎力支持,讓我無後顧之憂,始能全力投入工作。由於來自基層,蓄積豐沛的市場營運經驗與敏銳的趨勢判斷力,經驗是判斷市場的基礎,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快速研擬致勝的關鍵決策。因此,成立『德佑藥品有限公司』以代理日本藥品為主,迄今30年不斷的開發日本流行OTC製品,在對的時機,推出對的商品。產品種類多樣化,市場佔有率高。有云:『沒有通路就沒有市場』,近年來積極投入通路市場,成立『日藥本舖』,期間雖歷經無數波折與艱難,皆靠著平時熱愛結交朋友,務求與人為善,廣結善緣、『和氣生財』的人生道理,總能隨時得到貴人相助,處處逢春。

最引以為傲是從2011年11月第一間『日藥本舖』開幕,現今已有18間直營店。日藥本舖能順利展店,主要歸功於能即時滿足顧客的需求。例如朋友去日本,一定要求「你可以幫我去藥妝店買XX 還有OO 回來嗎?臺灣都買不到!」,不難看出臺灣消費者對日本藥妝小物的瘋狂與熱愛。欲在不景氣中大舉展店著實不易,其實就是憑藉能滿足挑剔的消費者要求,必須練就的「魅麗學」。其核心內涵就是販賣商品一定要精緻實用、物超所值,從而創造價值;亦即,要追求最好、最新、最流行。因為這股不可抗拒的魅麗旋風,讓日藥本舖成功切入藥妝市場。

日藥本舖最大的差異化利基,就是比重上藥品超過30%,美妝佔30%,餘者是日常生活用品。如此產品組合分配,主要是為滿足消費者「一次購足」的慾望,除可買到藥品及美妝保養品之外,更涵蓋人生開門七件事,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,也可一應俱全。日本人做生意執著堅持賣的是『價值,不是價格』,以提供最人性的服務為職志。強調讓顧客買想要的、用的安心、食的安全。相信唯有單純的經營動機,始能真正滿足顧客的需求,若只一味從利潤著手或漫天的削價競爭,恐只會破壞既有市場。日藥本舖的商品皆由日本進口,但價格平民化,沒有平行輸入般的昂貴。本公司參考日本的定價外,另加上關稅及合理的匯率換算,俾提供顧客合理滿意價格。尤其,現在網路資訊急遽發達,隨時能貨比三家,精緻實惠的商品,至終能獲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。

日式經營理念很簡單,隨時掌握消費者的購買需求與慾望。像臺灣消費者很喜歡去北海道買馬油,常被推薦為必買商品,實因馬油的脂肪跟人體最相近,可以很天然的進行保濕、保養,也有很多延伸的相關產品,於焉『日藥本舖』設立專櫃,迎合市場亟需。另顧客服務上,效法日本式管理風格(Japan management style),將日本人『以客為尊』的體貼心意落實於企業。例如日本人以不造成別人困擾的服務原則:即是消費者進門,客服人員必須馬上停下手邊的工作,雖不需要主動跟顧客詢問,但至少要觀察顧客的動態,隨時準備提供諮詢。日本式的人才管理,強調將企業理念內化於員工生活中,將工作視為個人使命,真心認同並融入工作,讓顧客真心感受到誠意。在高唱個人主義的現代社會裡,崇尚合作與謙卑的日本式管理訓練與最佳實務(Best practical),應是臺灣服務業未來人才培育的效法對象。日本100年以上企業的經營理念『公司  卓越、顧客  滿意、員工  幸福、社會  貢獻、夥伴  信賴』,正是我的經營哲學。

    希臘船王歐那西斯曾說:『想成功就要掌握浪頭,不要跟在浪尾』。掌握先機也是個人做事的黃金準則,認真學習,積極奮鬥,厚植執行力與問題解決能力,講求快速回應與顧客滿意(QR/CS),凡事用心,機會是留給肯學習的人。每個人應在職場上乘風破浪,航向成功的彼岸。今日商場競爭依舊,我提刀四顧躊躇滿志,憑藉著就是『格局決定結局、態度決定高度』的信念,這也是我人生最佳寫照。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