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張明義
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廠長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嘉南藥業藥學科第二屆畢業
傳統藥廠的捍衛者

005-張明義

 

張明義

 
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 廠長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 總經理
恒安製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 董事長
嘉南藥業藥學科第二屆畢業

 

從小因為家中開設製藥廠,所以在小學作文課寫「我的志願」時,我總是寫「將來要唸藥學相關學校,做一名藥劑師,幫忙家中藥廠」。記得「嘉南藥專」開始籌辦時,因創辦人老董事長-王趁先生與家父熟識,有此因緣,自然首選報考進入「嘉藥」。每當寒、暑假來臨時,總是羨慕別人能有很多的活動與計畫,而我卻只能在家幫忙,從最基本藥品包裝及送貨做起,學習藥廠實務工作,所以我也算是我們班在藥廠實習最久的人之一。

    畢業後服完兵役,即協助家中事業,此際,原工廠正要從市區遷移至工業區。鑑於政府要求國內製藥業升級,藥廠需通過GMP認證,升級至cGMP,朝PICS/GMP邁進,最終產品製造流程需達到國際標準,以利藥品能行銷國際,讓所有製藥產品具高品質、安全、有效性。如此一來,國內藥廠勢必要進行一連串的升級動作,投入鉅資勢必無法避免,但臺灣製藥工廠大都是獨資經營,籌措資金相對困難。因此,如何把工廠升級經費降到最低,並發揮最大功效,顯得至關重要?雖然工廠升級及經營理念上與家父觀念不同,我領略到不管如何討論協商,都很難說服老一輩的看法。但是只要走對方向,拿出好的成績,自籌龐大資金最終還是支持的。

由於自己堅持建立產銷分離;公司只負責生產,銷售交由專業公司代理經營,各司其職,透過不斷努力後,終於端出亮眼成績單,也獲得父親認同與支持。事實上,國內傳統藥廠間競爭激烈,為了突破困境,許多藥廠紛紛跨足藥妝及保健食品市場,卻無銷售管道的窘境,當然這也是多數藥廠開發化妝品的痛處。有鑑於此,恆安藥廠堅信只要專注於做好產品的開發與生產,並以生產優質產品為職志,銷售業務則交給專業公司全權負責。近年來因大陸發展迅速,加上開放觀光,陸客旅遊人口暴增,直接刺激藥妝市場蓬勃發展。因此,國內生物科技廠商如雨後春筍般地設立,產品委外代工訂單大增,公司自然受惠,業務量也大幅提升。本來老字號恒安藥廠就具有能力掌握關鍵加工技術,更能有效解決專業性服務,更因藥廠從事藥妝及保健食品生產就具有絕對優勢,特別是產品的品管與製程皆以GMP態度要求嚴謹,所以較能獲得客戶的信賴,市場競爭力也直接提高。

近年來國內製藥工業不斷進步,而學校所學的知識也大多著重理論,所以初入藥廠工作,會感受到所學知識與實務運用上有些許落差。唯有透過自學才能補足此一現象,所以舉凡衛生機關主辦的相關課程,我都是積極參與,吸收新知識、新觀念,累積經驗與市場判斷力,務必使自己的事業跟上潮流,並與政府的政策同步接軌。

離開嘉藥已四十餘年,投入藥界,自始至終以嘉藥為榮,盡自己所能提攜母校學弟妹,期冀嘉南人秉持所學;堅持自己的理念,必能致勝成功。

回上一頁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