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嘉藥首頁 | 校友中心

20180203分析檢測中心啟用
2018台中市校友會聯誼
校友點滴

服務資訊:

◆週一至週五,08:00~17:00◆

☎ 專線(傳真):

    06-266-6740

☎ 校內分機:

    06-266-4911

    轉1034、1035、1048

✉​信箱:

    box163@mail.cnu.edu.tw

 

加入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QR Code

(加入校友會)

瀏覽次數

陳立昌

合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藥劑調製員
嘉南藥專第二屆秋丙
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

017陳立昌

 

陳立昌

 

合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
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藥劑調製員
嘉南藥專第二屆秋丙

 

在父親的要求下就讀嘉南藥專,但藥專的六年生活,卻成了我這輩子中,感到最懷念的美好時光。由於班上同學來自四面八方,八成以上是住宿生,因大夥年齡相符,氣味相投,所以在很短時間內,大家便融入一起。我們這班,不僅多才多藝且向心力強,所以我們也是學校舉辦之競賽活動之常勝軍,故戲稱為郎中班。六年的學生生活,也讓我學習到如何在團體生活中與人相處,「誠實相待」方能贏得別人尊敬與信任,這也是我出社會後,所遵循的處世原則。

畢業退役後,就職於藥廠8年,期間於1977年曾投資好朋友已在經營中的事業,不但慘賠出場,還多了負債。究其原因,是我沒有深入了解該項產業的趨勢與未來性,以致人家要出場,而我卻被捉去當墊背。由於失敗是最好的教育機構,這也讓我終身難忘。記得1981年,昔日同窗好友的鼓吹與邀約下,成立了專門製造自行車零配件的公司。由於先前有失敗的經驗,讓我更加謹慎小心,但在太太的鼓勵及無後顧之憂支持下,屬於自己的專門製造自行車零配件的公司正式成立,開啟外銷國際歐、美、日的契機。其實自行車存在百年以上,永不消失的行業,它既是交通工具、運動工具,也可當休閒旅遊之用。記得1980之前,臺灣的自行車產業,成車與零配件出口是零零落落,921大地震,讓全世界的自行車業心驚膽跳,但是現在全世界的自行車產業,卻不能沒有臺灣,也成就了自行車製造王國的地位。

公司成立之初,策略上我們列出兩項重點發展項目:(1)自行車把手上的手握,與(2)歐美最暢銷也最普遍的變速跑車把手上的扎帶。那個年代,自行車的發展,鄰近的日本比臺灣先進約15年,值得借鏡。剛好舍弟在日本求學之便,託他帶我去一些零件製造廠參觀,其實是偷偷觀察,以利印證相關資訊。例如「把手自動化生產技術」,這是臺灣還沒有的技術,也是公司未來發展的目標。這趟日本之行,臨行前卻突然支氣管發炎,高燒不退,上飛機前還在打點滴,但秉持著使命必達,仍然抱病上陣。很幸運地,在這趟觀察之旅,看到了想學的技術。回國後的六年,我們公司也完成了自動化生產技術。自動化生產至關重要,是提昇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與利基。當時臺灣,生產「手握」是一個人操作一臺機器,自動化後,一個人可以操作五臺機器,這樣的優勢足以應付競爭市場。美元兌換臺幣匯率,從1:40 (1981年)升值到1:25 (1994年),產品利潤迅速降低,但自行車業界無人出局,這也見證了臺灣中小企業的競爭能力。

公司成立之初,由於營運資金有限,所以白天仍需到藥廠上班,晚上再到公司幫忙。隔年因公司業務量急遽擴充,人力需求吃緊,所以我於1982年7月正式投入公司,負責採購原物料及模具。起初不熟悉,常搞得人仰馬翻,疲於奔命。不過很快地知道自己的錯誤在哪裡,立即修正。同年九月接到美國KMT百貨公司的訂單,隔年營業額成長4倍,因此公司也正式站穩腳步了。這歸功於公司策略正確,生產出設計佳,品質好的產品,同時也深受客戶的肯定與喜愛。因此,產品訂單暴增,公司業績年年成長,原承租的廠房也從80坪增加到400坪,卻仍不敷使用。因此,公司於1987年在永康工業區買了一塊2100坪的場地,建造新的辦公室及廠房。隔年搬入新廠房,嶄新的開始,大家無不感到激動與興奮,印證了有努力就有回報的真理。

進入公司後,從採購、廠務管理,再到業務部門,直接要面對國內自行車組裝廠,如巨大、美利達公司。由於做業務起家的關係,較能直接瞭解客戶真正需求,所以自己開始涉獵及新產品開發及產品設計,並著手規劃到國外參加展覽,國外客戶拜訪等行程。期間,自己不斷接受新的工作,新的挑戰,亦不斷充實新知識。有道是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在與國內外客戶的互動及國外參展機會,讓公司更能瞭解市場未來的趨勢及走向。因此,公司開發出的新產品,自然較容易貼近市場需求,獲得客戶的肯定,及更多的產品訂單。

回憶過往,自己的創業過程中,除了努力之外,更得到不少貴人相助。在此有句話,希望與所有嘉藥學弟妹共勉之:「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!」的確是至理名言。

回上一頁

*